渣渣

狗血悲虐不正经。

古琴逸话(下)

继续刷《近世古琴逸话》。依然高光遍地,差不多每条都很萌。略记数则。

11. 古人弹琴多焚香,现代人基本不这么搞了。吴景略弹琴的时候喜欢嘴上叼一支烟,而弹到出神的时候就往往忘记抽烟,烟灰留在烟头上,越来越长,却掉不下来。他自称这是嘴上点香。有时候,他叼着烟弹琴,烟灰越积越长。他无暇他顾,张子谦就会拿来一只烟灰缸,替他弹掉烟灰,而吴则照弹不误。作者说:“几十年老友之间的亲密无间、默契融合,让在场的亲友都受到了感染。”我觉得这个细节特别温馨美好。能体会到在场亲友们荡漾的心情。作者又说,管平湖弹起琴来也会忘记抽烟,但他并不像吴景略那样嘴上点香,而是将香烟放在一旁任其自行燃烧。我觉得这个习惯不太好。这样就不会有人来替他弹灰,就有种注孤生感。

12. 张子谦身材瘦小,上公交车总挤不过别人,常常被人挤下车来,只好等下一班车。某次他坐车去跟人学《流水》,在西藏中路下车的时候被人挤落车门,摔断了腿。瘦瘦小小被人挤下车摔断腿真是…有点萌。

13. 五十年代中期,初中生李泠秋在广播里听到《关山月》,惊为天乐。然后他根据旧书摊上买的《今古奇观》里俞伯牙摔琴那篇里对古琴外观的描述,自己用木板、胡琴弦和钉子做了一张古琴,还在学校的新年晚会上表演。后来,这位中学生又在广播里听到查阜西的名字,就给广播电台写了封信请求转给查大佬。他在信中诉说了自己想要学习古琴的志愿。查大佬收到信后甚为感动,回信问了他三个问题:1.你家长是干啥的?能供你到大学毕业吗?2. 你想学琴只是想学着玩玩,还是真心想学好它?3. 你喜欢古典文学和数学吗?这三个问题中,第三个最为奇怪。我不能理解为何弹琴需要数学的素养。毕竟琴只有七根弦。难道数学不好会数不清弦?后来,查大佬邀请李同学暑假的时候去北京玩。大佬对李同学关怀备至,带着他逛这逛那,临别时亲自将他送到车站,看看天色不好还挤出车站给他买了把伞。这位李同学后来考进了中央音乐学院,开始正式学琴。他后来改名李祥霆。这本《古琴逸话》我多年前初购的时候就刷过一遍,但当时有印象的唯一八卦居然就是这则。因为看前半部分的时候觉得这位泠秋同学有点中二,看到最后被他的大名震惊到了。

14. 古琴专家汪孟舒藏有唐代雷琴春雷。该琴据说是北宋宣和内府故物,北宋亡后流入金国,金章宗挟之殉葬,在地下埋没十八年,重现人间之后曾被耶律楚材等名流收藏。由于身世曲折,且受潮十八年,琴声喑哑。汪专家抱残守缺,拒不肯修缮。他周围的亲友忍无可忍。查阜西说:孟老故后,春雷当发妙音。我觉得道理是这个道理,但这么说还是略有点无情无义。孟老故后,春雷果然得到修缮,发了妙音。作者说,此琴之声“温劲而雄”。我不知道“温劲而雄”是种什么样的声音,但听起来令人悠然神往。

15. 以下这则故事我特别喜欢。

晚清古琴名家张瑞山有个儿子叫张莲舫,善于修琴和做赝品,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。他的修琴的本事完全是他爹逼出来的。他爹善弹琴但不会修,而修琴又很贵,就逼他学修琴。修得不好,就一再返工,若有大的失误,就打他一顿。年深日久,张苦逼的修琴技艺就臻于化境。然而,这位苦逼的修琴圣手有个明显的短板,就是他不懂音乐,不会弹琴。古琴在琴家眼中是乐器,在他眼中却只是漆器。1948年,王世襄在隆福寺买到一张宋琴,音色极佳,而外观有所破损。王世襄请张莲舫修缮。修完之后颜值复原,但音质大损。王世襄大为懊丧,只能将琴悬于墙上,多年不弹。然而被冷落多年之后这张琴的音质自己慢慢恢复了。我也不是很懂为什么。

某年中秋,查阜西得到一张名为幽涧泉的琴(名字好好听,但感觉弹出来的声音会像小受哭泣),拿去给张莲舫修。这张琴一经张莲舫之手,“雄宏松透之美俱失,声浮琴面不能入木”。我不能理解何为“声浮琴面不能入木”,但这个比喻令人浮想联翩,极有美感。我也不知道何为“雄宏松透之美”。我只是想,既然人家音色雄宏松透,为什么要给人家起个这么受的名字叫幽涧泉!

跟张莲舫这种暴力修琴相对应的是管平湖修琴。后者知情识趣懂音律,而且能做到“整旧如旧”,不是修完就焕然一新。很感人。

16. 古琴专家梅曰强(我本来以为他叫梅日强,对这个名字甚为敬佩。梅日强有种很倔犟的感觉,就是非强不日,弱受的不要。梅日强:抱歉,在下叫没日强,不叫要日强。)讲过一个故事:当年某琴社迎来一位到访的外地陌生琴友。琴人相见,当然主要内容就是互相弹琴。结果这边的社友每弹一曲,到访的那位就必然弹同一曲来回敬。几曲过后,这边社友惊觉来者不善,像是来搞事情的。结果双方对弹了一整天,这边社友终于弹出了一支外地陌生琴友不会弹的曲子,把外地陌生琴友给打发走了。梅曰强曰:今后在各种雅集场合,最好不要去弹别人刚刚弹过的曲子,不然看起来就很像来踢馆的。踢馆这种行为,就也很萌!

17. 四川琴人伍洛书五岁的时候被父亲抱在怀里操弄古琴。(我觉得一只小团子窝在他爹怀里扭来扭去地弹琴就很萌。)后来,他去成都参加琴会,第一次听到四川名家裴铁侠弹琴,自愧不如。在那次琴会上,伍洛书就装病不肯弹琴(我觉得这种自尊心受到伤害就装病逃避的怂包感就很萌)。结果,会议记录者秉笔直书:“伍洛书装病不弹琴”。但伍裴二人因此结交,终成莫逆。裴铁侠本人亦有各种八卦,很有意思。但他最后在土改中惨遭批判,与妻子相携,毁琴自尽。临殁绝笔:本来空寂,何有于物。去物从心,立地成佛。实在令人唏嘘。

18. 招学庵抗战中退休,晚年定居广州,贫病交加。但他不肯出售自己多年珍藏的古玩乐器,而是突然装箱空运,寄给查阜西。因为事先没有跟查打招呼,查收到如此厚赠之后吓了一跳,茫然不知所措。后来他才又收到了招学庵的书信。招在信里说:宝剑赠烈士!(查:擦!就这么被烈士了!)

19. 抗战中,琴弦多停产。吴景略等人从文献中归纳制琴古法,授予苏州弦工方裕庭,以使琴弦得以恢复生产。战后,制弦原料更为匮乏,而查阜西利用在航空公司工作的便利多方觅取蚕丝药材,以供制弦之需。因此,方裕庭养成了原料一缺就向查阜西叫嚷的习惯。我觉得原料一缺就叫嚷很萌。同时不理解制弦何以需要药材。他们需要用到的药材好像主要是白芨。但我也不知道是干啥用的。

20. 古琴家詹澂秋在济南教书。他娴于旧学,特别反对白话文,建国后因此失业。他贫困至极,无以为生,和妻子吃豆渣度日。有人想接济他们,被他严词拒绝,非豆渣不食。后来查阜西聘请他在音乐研究所任职,才解了他的豆渣之困。六零年初的某年新春,詹澂秋写了一篇骈文感谢查阜西。结果查阜西看完之后感叹:现在的青年人是不懂平仄四声这些了。然而一个老先生,怎么写的文章也这么骈词不丽,格律全无!所以拥护旧学,反对白话的老先生们的古文也未必过硬。

最后,有一则吴景略尊重弟子的八卦令人感动。一九七零年代,查阜西介绍一位正在跟李祥霆学琴的女生去拜访吴景略。女生在听完吴景略演奏之后兴奋地说:吴爷爷,我要跟你学琴!吴爷爷笑眯眯地说:可以的。但你先要征得你李老师的同意。而吴本人正是李的老师。我觉得这一点就很萌。但是在中国传统师道之下,一般人不会认为老师需要征询学生意见。《倚天》中说张三丰见到常遇春,让他来武当山拜师。张真人说,我可以让我大弟子宋远桥收你为弟子。我想,你都没问过宋远桥。如果他不想收呢?以常遇春这种耿直的脾气,和宋远桥这种老好人也未必就会互相欣赏。当然武当还是很萌的。吴景略教人弹《渔樵》时曾以太极拳来解释绵绵不断的道理。但那时候太极拳也在四旧之列,他的学生没学过。

本来并不想记。但材料本身十分精彩,时有会心之处,竟不忍不记。

评论(23)

热度(2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